欢迎访问艺术实践中心网站!
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社会艺术考级 >> 正文

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赴梁河县开展推广葫芦丝项目调研

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 赴梁河县开展推广葫芦丝项目调研

2023 年 6 月 16 日,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受德宏傣族景颇 族自治州梁河县人民政府邀请,赴梁河县开展推广葫芦丝项目合作调 研。梁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晓光、王平平,以及梁河县文 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雁,梁河县河西乡党委书记刘向参与本次调研。云 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秦娟带队,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学院艺术 实践中心考级办主任刘泳江、葫芦丝巴乌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亚军教授, 以及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教师杨艳琼、王婉林、谢欣渝、温宇 泽人等参与了项目调研并考察梁河县葫芦丝考级点工作。

葫芦丝是梁河县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,梁河是葫芦丝文化的发源 地。 2006 年, 葫芦丝被称云南省政府命名为“葫芦丝之乡”。2021 年 10 月,梁河县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—2023 年度“中国民 间文化艺术之乡”- “葫芦丝之乡,”中国 ·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 节已经成功举办5 届, 具有一定的知名度, 梁河县在全国发展葫芦丝 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。此次合作由梁河县政府及文旅部 门牵头,洽谈期间全体调研人员前往梁河县勐养镇开展了葫芦丝文化 寻根之旅并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哏从国的葫芦丝· 巴乌制作工作室, 并先后调研了河西乡平易村葫芦丝文化产业、丙寨村、南甸巡抚司署、 南甸伴山温泉小镇,参观了葫芦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倪开宏工作 室。

参观勐养镇葫芦丝艺术家哏德全故居

在梁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雁的主持下,顺利完成了葫芦丝教 学、科研项目座谈会。王平平副县长在座谈会中介绍了梁河县梁河葫 芦丝文化产业发展情况,王副县长指出要从葫芦丝人才培养、葫芦丝 艺术作品创作等方面发展梁河县葫芦文化。参会人员就葫芦丝推广、 教学、展演、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,并讨论了在梁河县开展云 南艺术学院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葫芦丝、巴乌考级教师培训的可行性,最终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和梁河县基本达成了于2023 年 10月 举办“葫芦丝、巴乌考级教师”培训班的意向并将长期合作,为规范 葫芦丝教学、提升葫芦丝之乡的社会影响力再推一把力,并设立云南 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葫芦丝教师培训基地和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

践中心葫芦丝名师工作站。

云南艺术学院· 梁河县推广葫芦丝项目座谈会